点 菜 有 两 种 方 式 , 一 是 a la carte( 随 意 点 菜 ) , 一 是 table d''hote 或 fixed price meal( 份 饭 , 套 餐 ) , 後 一 种 有 几 道 固 定 的 菜 肴 和 饮 料 , 价 格 也 是 固 定 的 。 它 的 优 点 就 是 方 便 快 捷 , 点 菜 时 只 需 指 着 菜 单 说 :
Please give me this one.
( 请 给 我 来 这 个 。 )
We want two number eights, please.
( 我 们 要 四 份 第 八 套 餐 。 )
在 点 菜 之 前 , 一 般 先 要 份 菜 单 :
May I have a menu, please?
( 我 可 以 看 菜 单 吗 ? )
如 果 不 急 於 点 菜 , 可 以 在 服 务 生 问 到 :
Can I take your order now?
( 你 现 在 叫 点 什 麽 吗 ? )
回 答 :
Not quite. Could I have a few more minutes?
( 不 , 我 可 以 再 多 等 会 吗 ? 。 )
需 要 叫 菜 时 , 可 以 说 :
Please take my order.
( 请 接 受 点 菜 。 )
如 果 对 当 地 的 菜 肴 不 熟 悉 , 可 以 问 :
What is the specialty of the restaurant?
( 这 家 店 的 招 牌 餐 是 什 麽 ? )
Do you have any special meals today?
( 今 天 有 什 麽 特 餐 吗 ? )
What would you recommend? I prefer something light.
( 我 想 来 点 清 淡 些 的 , 你 能 推 荐 什 麽 吗 ? )
也 可 以 让 同 来 的 人 替 你 作 主 , 或 是 点 重 复 的 饭 菜 :
I''ll leave it to you.
( 我 让 你 来 点 。 )
I''ll have the same as that one.
( 我 要 一 份 和 那 个 一 样 的 。 )
自 己 点 菜 可 以 更 随 意 些 , 例 如 :
A. Could you tell me how this thing is cooked?
( 能 否 告 诉 我 这 道 菜 是 怎 麽 做 的 ? )
B. Lobster? It''s steamed and served with our special sauce.
( 龙 虾 ? 蒸 过 後 加 上 本 店 特 制 的 调 味 料 。 )
A. Is it good?
( 好 吃 吗 ? )
B. Sure. It''s a most popular dish.
( 当 然 , 很 受 欢 迎 的 。 )
A. I think I''ll try some lobster, and give me some green salad together.
( 我 想 我 来 点 儿 吧 。 再 给 我 一 份 蔬 菜 沙 拉 。 )
B. We have three dressings for salad. Which one would you like ?
( 我 们 有 三 种 沙 拉 调 味 汁 , 您 要 哪 种 ? )
A. What kind do you have?
( 你 们 有 什 麽 ? )
B. We have Italian, French and Thousand Island.
( 有 义 大 利 , 法 国 和 千 岛 的 。 )
A. Make it French please.
( 给 我 法 式 的 吧 。 )